规章制度
国家政策法规
校内规章制度
招标公告
校内规章制度

烟台大学实验仪器设备购前论证实施细则(试行)

烟  台  大  学

 

 

 

烟台大学实验仪器设备购前论证实施细则(试行)

 

第一条  为规范和强化实验仪器设备购前论证工作,根据《烟台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烟大校发201657号),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购置单价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仪器设备,必须进行购前论证,形成烟台大学大型贵重仪器设备购前论证报告》,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汇总后,由学校实验室建设委员会进行论证评审。

第三条  单价在10万元以上、不足20万元的仪器设备由申购单位进行技术论证;20万元以上、不足50万元的,由所在单位组织初步论证,经费主管部门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审核;50万元以上的,由申购负责人和所在单位提出申请,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汇总并组织专家论证。

第四条  单台()价格不足10万元但属于成套购置、配套使用,整套价格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单价不足10万元,但属国家明确规定、精密、稀有的贵重仪器设备,均需进行购前可行性、必要性论证。

第五条  仪器设备购前论证,分为学院、学校两个层面和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两种形式进行论证。

各单位每年六月和十一月底前,将已完成论证的仪器设备项目提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经初审排序后,由实验室建设委员会进行专家评审论证,并反馈意见。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根据学校工作重点和实际需要,就相关仪器设备购置项目组织专家论证。

第六条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汇总实验室建设委员会评审意见,编制仪器设备购置计划并排序、公示,报主管校长审批,按规范文本编入仪器设备购置项目资源库,并抄送财务处纳入学校总项目库备案。

学校每年根据经费情况和仪器设备购置项目库排序,按轻重缓急,分步实施。学校确定购置或获上级专项资金批复的项目自动出库,由校招标委员会办公室进行采购。未实施项目进入下一轮次遴选。

第六条  论证程序和要求:

(一)申购人提交《烟台大学大型贵重仪器设备购前论证报告》。

(二)申购单位或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根据论证范围和要求分别组织论证会。

(三)申购单位或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根据专家意见和公示结果,形成论证结论。

(四)论证专家组成员为五人以上的单数,其中熟悉该仪器设备的专家人数不少于一半。学校层面的论证,经费主管部门、招标采购部门需派人参加。

(五)大型仪器设备购前论证可根据具体情况与实验室建设项目方案论证合并进行。

第七条  论证内容:

(一)购置该仪器设备的必要性。

(二)功能、性能和技术指标的合理性、完整性。

(三)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及预期使用效益。

(四)市场调研情况。

(五)仪器设备存放和使用场地,水、电、气、消防等配套的运行环境条件以及耗材需求情况等。

(六)仪器设备对外开放的范围及具体措施。

(七)管理及维护人员的配置情况等。

(八)对于重复购置要特别慎重,应把相同或同类设备的利用率作为是否购置的一个重要考察指标。

第八条  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九条  本细则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解释。

 

附件:烟台大学大型贵重仪器设备购前论证报告


附件

烟台大学大型贵重仪器设备购前论证报告

                                     

                                   编号:                  

              

申请人姓名

 

电话

 

e-mail

 

  

  

详细规格型号

      

参考厂商

及国别

 

 

 

人民币:                      (折合)外币:

 

 

要求到货日期

 

 

 

 

 

 

 

 

 

 

 

 

 

 

功能指标及质量调查情况:

 

 

 

 

 

按优先顺序提供不少于三家国内、外厂商同类型仪器设备性能、价格比较:

 

 

 

 

校内现有数量及使用率(小时/年):

 

 

 

 

 

用房面积、电力供应、防磁、防震、详细安装地点的落实情况:

 

 

 

 

辐射安全与防护:

设备是否属于射线装置:□否  □是(请注明)               

设备是否含有放射源:□否  □是(请注明)                 

(备注:若设备属于射线装置或含有放射源请具体注明射线装置和放射源的类型)

需的辅助、配套、前处理仪器设备(包括必须的标样等消耗品)落实情况及运行费来源:

 

 

 

 

 

使用、管理仪器设备的技术力量及落实情况(姓名、职称、专管还是兼管):

 

 

 

 

预计使用效率(小时/年)及效益、风险分析:

 

 

 

 

申请理由(包括目前工作开展的情况及购置新仪器设备对学科发展的意义和必要性):

 

 

 

 

 

 

 

 

 

 

 

 

 

申请人意见及签名:                                                  

申请人的研究工作简介

(1)         研究方向及相关工作的情况、研究成果(包括获奖或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文章等)。

(2)         是否使用同类型仪器(申购仪器)作过课题研究、工作情况及研究成果等。

 

 

 

 

 

 

 

 

 

 

 

(部、中心)    

 

    经本单位核实,购置以上设备所需的条件已齐备,其中:购置该设备所需的经                          元已落实(参见附页中的经费说明),经费来源为:                 ;仪器设备安装地点位于                    ,必要的辅助、配套、运行、前后处理仪器设备等相关经费      元,管理人员             均已落实。

本单位确保以上信息的真实性,若出现因考虑不周而发生的费用由本院(部)、中心负责解决,如不能解决,同意由学校从以后的经费下拨计划中扣除。仪器设备购买后如出现运行管理、使用效益评价不合格的,同意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负责人签字:                   单位公章: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字(盖章):                                                  

     

 

 

 

 

 

 

组长签字                                                                 

专家姓名

职务(职称)

工作单位

签字

 

 

 

 

 

 

 

 

 

 

 

 

 

 

 

 

 

 

 

 

 

 

 

 

 

 

 

 

           

 

 

 

 

 

主管校领导                                                     

备注:











说明:1.此表某栏目空间不够,可另加附页。

2.本表一式四份,二份交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实验室管理科存档,二份由设备管理单位留存。